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延安 > 延安精神

红色延安

  • 【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上海】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
  • 【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绵阳市水务(集团)有限
  • 【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北京大学法学院
  • 【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

联系我们

培训一处(华东、中南地区)
联系人:羽老师
0911-6396666 15691180123(同微信)
培训二处(西南、西北地区)
联系人:白老师
0911-8080123 17609118009(同微信)
培训三处(华北、东北地区)
联系人:刘老师
0911-8080456 17609118001(同微信)
学院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石窑宾馆基地

让党旗在宝塔山上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浏览次  2016-11-22 14:12:20

原标题:让党旗在宝塔山上高高飘扬
在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杜坪村党员活动室的院子里,“问题墙”“回音壁”宣传栏格外显眼。上面张贴出了村民的各种问题和问题落实情况,以及村民满意率等信息。“我把想种大棚的想法给村干部说了,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被及时上了‘墙’。更没想到的是,我家的5个大棚在党员们的帮助下都已经种上蔬菜、有收入了。问题办没办,我们可以到‘回音壁’上看,满不满意也是我们说了算。”日前,农民杜成富乐呵呵地说着。杜坪村地少、基础产业薄弱,政府把村民反映的这一问题及时推上“问题墙”后,填沟、平地、建大棚,截至目前,村上已经建起150座温室蔬菜大棚,解决了一直困扰村民的“心病”。“问题墙”“回音壁”这一为民办事的好方法在延安全面推广,就是延安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创新的一个缩影。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发展延安,造福老区百姓,自觉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让鲜红的党旗在圣地高高飘扬。”这是延安市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的动员令,也是他们庄严的承诺。延安认真贯彻“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以老百姓为中心,在“实”上下功夫,在“干”上出成绩,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延安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把整个延安变成了一个延安精神教育的大课堂,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依托人民出版社丰富的理论资源库,运用现代网络技术,以“大数据+小书包”的形式,将电子图书下载安装到党员手机上,全市近8万名党员实现了随地移动学习、随时在线阅读、适时互动交流。通过党员“小书包”,全市广大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部署、最新精神,同步开展在线测试、知识竞赛,以支部为单位,写心得、谈体会,检验学习效果。同时,对部分流动党员、年老党员、农村党员发放了44510个实体小书包,不断更新充实学习资料,使学习教育同步跟进、不留死角。
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相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建强支部、夯实基础,有效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延安市委先后出台了县(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及其书记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市委组织部配套制定了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市、县、乡逐级细化分解“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动态销号台账,把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党员。目前,22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相继转化提高。对全市无活动场所的村(社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建立了台账,以县级投入为主,采取市财政奖补、部门帮扶、项目整合等办法,全面完成了233个阵地“清零”任务。通过集中研判、观摩交流、专项督查、公开通报和组织约谈等措施,在全市2358个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409个,覆盖1336户,覆盖率达56.7%;在742个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194个,覆盖511户,覆盖率达68.9%。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组建工妇团等方式,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延安市广大党员干部“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人物和鲜活事例。宝塔区开展了“强村带弱村、先进促后进”活动,通过组织联建促提升、党员联手促增收、活动联合促争优、产业联兴促发展,采取项目捆绑、资金倾斜等方式,抓基础、兴产业、促提升。黄龙县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争做知大局、明方向、促发展的“领航员”;机关党员争做党性强、服务优、作风好的“勤务员”;农村党员争做有本领、会创业、奔小康的“示范员”。子长县推行了以“党员结穷亲,携手奔小康”为主题的党员结对帮扶兜底贫困户制度,通过认亲、建档、走访、乐善、兜底、汇报六步措施帮扶贫困户,做到“应帮尽帮、破除穷根”。吴起县开展了“四创建四争当”活动,即创建发展型党组织、争当带富型党员;创建效能型党组织、争当表率型党员;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争当奉献型党员;创建诚信型党组织、争当创业型党员,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落实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
黄陵县双龙镇党委副书记、索罗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柯小海,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打造成了基层党建明星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产业富民样板村。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先后获得省级示范村、省级文明村镇等10余项省市荣誉。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全国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陕西省“最美村官”等20余项县级以上荣誉。市城市管理局干部张文妮是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富县张村驿镇榆树村的“第一书记”,作为“90后”的一名女党员,她不畏艰辛,冲锋在前,为榆树村办了不少实事好事。由于工作突出,她先后被评为省、市、县“优秀第一书记”。国网延安供电公司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制,悉心为辖区提供便民为民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新时代的电力张思德”。延安为民服务中心将所有窗口单位进行整合,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实行“一站式”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延川县制定“三亮双诺”制度,要求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干部,全体村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任务,公开服务承诺和廉政承诺,真正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边学边改,立学立改,延安吹响了追赶超越的“集结号”。延安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出台了稳定工业、促进投资、发展服务业等5个方面52条政策措施,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大项目、帮扶重点企业责任,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延安石油化工厂180万吨汽油精制、240万吨柴油加氢等183个重大能源转化和非能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2186.7亿元;市县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334户,实现产值982亿元。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建成示范园区50个,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开工建设,8个县区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今年1—10月份,接待游客3695.2万人次,实现收入204.7亿元,分别增长13.6%、17.6%。非公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今年1—10月份,入库“四上”企业70户,新增注册登记市场主体18644个。全市搬迁安置群众16.95万户、59.3万人,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5.42亿元,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54.3万人次,对4.86万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行兜底扶贫,32.9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来源:陕西日报